為什麼選聖功?

懷第二胎時,我就告訴老公:「我一定要去月子中心作月子!」。第一胎在金門自己作月子的經驗實在太糟了(有興趣者可以參考之前的文章):訂廣X月子餐,二日一送,每日花很多時間在處理食物、新手媽媽沒有母乳,日日與飢餓的寶寶奮戰、太過依賴網路購物,不知500公尺外的婦幼用品店就可以買到很多東西、人丁單薄,新手爸爸欲振乏力,親友遠在海的另一端,坐月子中的我還是要洗衣服作家事……。總之,過了三年,我們都成長了、有經驗了,我沒有理由不讓自己好過一點。

上網搜尋了媽媽們在高雄各月子中心的經驗,老公也查了查有政府認證過的月子中心(高雄竟然只有十家!)後,決定就到離家最近的聖功醫院。也正好聖功醫院以其婦產科出名,在懷孕三個月左右時我們就作了決定。有這麼阿莎力嗎? 中間當然是有想過要去左營新成立的高檔月子中心,但是靜下心中思考:坐月子中的我真的有時間去享受那個環境或課程嗎?而且左營那麼遠,若住那個月子中心,老大就不方便來看我啦。還有啊,那錢若省下來,日後還可以作很多事情呢。最後,還是以地利之便選擇了聖功。

DSC01462
上圖:我住的尊榮月子房全景,約14坪

 生產那天凌晨一點半,一陣一陣的宮縮來襲,第一胎足月催生的我,實在不清楚產兆是怎麼樣,總之就是與平常不一樣就是了。好不容易熬到了早上七點,叫醒老公、打電話給婆婆請她來顧老大後,我們就前往聖功醫院。儀器放上去,嗯~確實有規則宮縮,但內診只開1公分。主治醫師正好來查房了,「既然來了,那就催生吧」,好啊,說不定中午就可以生出來了………(後來證明是想太多)。過程簡單帶過:經過了9個小時的等待,第二胎還是像第一胎一樣在最後一刻痛得她娘唉唉叫,完全是"痛不欲生"、超想在地上打滾(但手上有點滴而作罷),但還好她娘--就是我,還保持著理智,在唯一一間德蘭居(註)空出來時決定花2000元進去待產,避免了小孩"噴"在床上的窘境,也感謝主治醫師的一念之差,選擇在下班時間時待在護理站,沒讓老公有接生自己小孩的機會。內診5公分後的十分鐘,就破水了,破水後的再一次宮縮,老二就出生了。有沒有這麼快? 就是這麼快!護理師都被嚇到了,直說「還好還好,還好醫師還沒回去」

註: 德蘭居:即待產、生產均在同一室的特殊房間,重點在它的床可以拆掉尾板,變成生產檯,因此免去了產婦要在強大的陣痛之下還要從病床移到產檯的辛苦和風險。什麼風險?還沒移到產檯就生出來的風險,會造成會陰部不規則撕裂傷。

自然產後三天住健保四人房,隔天就訂了月子餐。本來還擔心沒有月子房的,很幸運的是第三天就被通知可以轉到月子房。我沒有選房,只單純希望有房間住就好,結果被分到的是最高價的尊榮月子房,一天3900元含月子餐及托嬰費。

 

月子房四角  
(上圖: 房間四個角落之景)

一進門,哇~~好大的房間啊,獨立空調、衛浴(可惜非乾溼分離)、冰箱、熱水瓶(這超棒,不用到外面取熱水)、液晶電視、舒服的沙發(可惜剛生完尾底骨痛,無法久坐)、四個置物櫃(可掛衣可儲物)。重點是view超好,每天早上都可以看日出。這間是獨立房間,隔壁是走道,又位處走廊底部,所以很安靜,僅偶爾傳來走廊上的聲音。晚上時最大的聲音就是冰箱的壓縮機……。

IMAG1926  
(上圖: 超好的景觀及日出美景)

本來覺得不需要住這麼大的房間,跟護理站要求有小房間就要換過去,但一直到要出院前都沒換。大房間的好處就是親朋好友來訪時很舒服。

客廳夠大  
(上圖: 大客廳讓大家都有位子坐)

房間就介紹到此。走出房間就有洗衣房,內有洗衣機和烘衣機,投幣只收10元,記憶中大學宿舍的洗衣機都比它貴。旁邊就是配膳室,有超大的冰箱、提供溫水及熱水的飲水機和電鍋。我認為有微波爐就更完美了。

其它的服務方面都很完整。提供產婦2件哺乳衣,每天早上護理人員會詢問是否要換乾淨的; 每天早上七點左右有阿姨進房倒垃圾、掃地拖地和清洗浴室,一開始會覺得被打擾到,但後來我都半夜餵奶時把鎖打開、把床旁邊的簾子拉起來、重要物品收在床邊,早上就任她進出; 也會有阿姨在早上時把熱水瓶的水加滿,有沒有覺得這些服務都很貼心呢?

嬰兒方面,聖功醫院標榜母嬰親善,希望嬰兒餓的時候可以由母親親自哺餵,所以妳可以把寶寶放在嬰兒室,自己在月子房裡休息,但當寶寶餓了,護理人員就會把寶寶抱出來給妳餓,等妳餵完再打電話到嬰兒室請她們來接寶寶。如果妳想要"完全的"休息,也可以與護理師們溝通。其實都很好講話啦,只是配方奶要自備喔,嬰兒室不提供配方奶。擠出來的母乳的儲存也是交給嬰兒室。所以坐月子中的媽媽要不要洗奶瓶呢? 完全不用!!

產婦護理方面,護理師每天早上都會來量血壓,詢問身體的狀況,如果有需要可以請她們協助擠奶。這部分真的要大力稱讚,若不是其中一個護理師教我正確的擠法和幫我擠的話,我會被我那錯誤的擠奶手勢害成乳腺炎。(被擠的時候真的很痛啊,也只有專業人士敢擠這麼大力…)護理站也提供電動擠乳器,我沒有用到,一方面是老二幾乎每餐都親餵,一方面是我發現用手擠較不痛,也用不到那麼多零件(一個奶瓶就夠了),證明了雙手萬能。

(忍不住碎碎講: 這次沒有擠奶擠到媽媽手耶,真是太感恩了!!!)

中醫調理。聖功醫院的中醫很有名,郭主任一診可以掛到100號,太神奇了。產後一個禮拜,我覺得走路腿會軟,於是請護理站幫我掛中醫門診。小時候體弱多咳嗽,爸爸總是帶我去看中醫,長大去台北讀書後,就再也沒掛過中醫的診。所以這是十幾年來第一次看中醫呢!一樣要量血壓、身高、體重,把脈、看舌、回答排便情形。醫師問我:「是不是會頭痛」"對啊,懷孕前常頭痛"「嗯,妳血壓偏低,很容易頭痛」「要補血,忌咖啡」「開三天藥給妳試試」。開的是水煎藥,我只要繳完錢,把藥單拿給藥局後,藥局就會幫我煎藥並送到我的月子房==>超方便。

以下開始講餐點的部分。

對我那視美食為罪惡的老公而言,我很挑食,但事實是,只要不難吃,我都可以接受。第一胎吃號稱這樣補那樣補很重要的廣x月子餐,然而我的體質並沒有多大的改變,於是我就放棄了要照傳統方法作月子的打算,只有一個要求:「吃什麼都好,就是要讓我有母奶!」(有沒有覺得作娘的真偉大,什麼都先想到小孩?!)。聖功的月子餐只要價800元/天,一天有六餐。早上有時候會給一包茶飲,如養肝茶、紅糖仙楂茶、黑糖荔枝殼仙楂茶……等等,泡兩泡約1000cc後就淡了,是唯一比較不足之處。以下就各餐點細述之:早餐:西式中式均有,我吃過三明治、蘿蔔糕、薏仁粥、鮮奶(喝起來像國農的)等等,值得一提的是都有青菜,這對產後初期的便秘有很大的幫助;早上的點心(即早點):各式湯品,如藥膳魚湯、桂圓南瓜湯、杜仲雞湯等等;中餐:一個飯盒裡裝著白飯和五~六道菜,其中一定有兩道是肉類,白飯好吃,再配上一碗湯及一種水果,份量如下圖所示,很足夠。我一開始還吃得完,後來都得老公幫忙解決;午點:同早點,一個湯品;晚餐:同中餐,唯一不同的是晚餐提供的是五榖飯,好吃!可惜我還是吃不完,真想打包給老公當宵夜……;晚點:也是一碗湯品,有時是甜湯如紫米粥或紅豆湯,但還是以藥膳或肉湯唯主(真希望每天都有甜湯……本人嗜甜)。吃完後這些餐盤、陶碗或廚餘,都不用拿出去丟。妳只要往餐桌上一放,就會有阿姨來收。光是這點就讓我很開心,第一胎花了很多時間在加熱月子餐及處理月子餐的餐具和廚餘,這一次完全不用經手,真是太美好了。我會想念這段不用洗碗、不用處理廚餘的日子~~(其時就是當貴婦的日子)  

月子餐

關於月子餐還有一點要提的,可能是我大驚小怪、少見多怪:原來彌月蛋糕可以試吃喔,而且還是直接隨月子餐附過來的呢!有固定幾家作彌月蛋糕的廠商會經由公關處提供試吃品,送餐的阿姨就會隨餐附上這些試吃的蛋糕。數量時多時少,但都很另我開心,有蛋糕呢!我生日這天還收到了五塊蛋糕,好happy啊!

彌月蛋糕試吃
(上圖:試吃的彌月蛋糕們)

本來預計至少作滿2週的月子,但無奈老大每天都在阿罵家哭說想念媽媽,我們就決定提早回家。畢竟這胎真的比第一胎順利,包括了餵奶和孩子的個性(吃飽就睡),而很多事情在第一胎都經歷過了,不需要再浪費時間去摸索和決擇,如:母乳不夠就餵配方奶,不會有罪惡感,也不需花很多時間追奶;家裡嬰兒用品如衣物、汽座、推車、背巾等都齊全,不需花心思去研究和購買;我也沒有去上班或短期內出國的壓力;還有,這裡是高雄,我家樓下就有商店、餐廳,家人就住在對街,我不再是金門那個孤單獨自加熱冷凍餐點的新手媽媽,雖然老公比那時更不常在身邊。而新家裡有依我需求設計的廚房、工作室,我想回家。

噢~忘了提一點,在很熱很熱的高雄,能住在全天都有冷氣伺侯的月子房,真好!如果可以,我願意為了冷氣和送到府又會自動回收的餐點留在這裡!

題外話(與月子中心無關):這一胎生完後的第三天,下肢水腫、左腿股關節走路就痛、無法排便,感覺有股氣堵在下腹部,第一胎時完全沒有這個狀況。百思不得其解之下,我在隔天晚上作了第一到第四套的法輪功法,再隔日作了半套,隔二天下肢就消腫了,左腳也不痛了,接下來開始排便,之後就很順暢。我不得不說,amazing!!

「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

 附上聖功醫院產後護理之家的價格:

IMAG19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