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段是不重要的碎碎碎唸,不喜請跳至下一段) 話說來到新地方工作,將寶寶交給了婆婆,我又回到原來的狀態,喔,不是,是更接近"單身"的狀態,因為連老公都不在旁邊啦!下班後回到入住率只有三成的、黑漆漆的宿舍,一開始還覺得很孤單,很想念寶寶,但是……在經過了一個月後,我發覺我還挺樂在其中的。 why? 跟在金門那段日子比起來,如今下班就是下班,想睡就睡、想玩縫紉就玩縫紉、想去逛逛就去逛逛,schedule排好就可以執行,不用考量寶寶沒人顧、不用擔心保姆罩不住,一切又回到我的掌控之中,兩相比較起來,金門那段日子真是雖甜蜜,但突發狀況太多,永遠都在擦別人的XX!而今,我只要顧好自己的XX,開心啦~~

 回到正題,寶寶雖然不在身邊,我對布尿褲的迷戀和熱愛不減,藍莓已經推出了2012年新款的卡布尿布兜,15款花色裡印花款佔了一半,我看中了其中的5款。眼看夏天將至,寶寶的屁股需要通風又環保的尿布,所以還是下手啦!

圖一: 2012年新款花色

1134_1  

圖二: 2010年舊款花色
1021_1  

來看看新款的實品吧:

新款藍莓看個夠_加說明  

新款與舊款的比較: 新款的版型較大、防水層改為一層,較輕薄,卡布的材質也改了,可見下圖:

新款舊款尿兜比較1

 新款舊款尿兜比較2  

 
   這一陣子又突然被gDiapers燒到。摘錄一小段簡介: "美國波特蘭gDiapers公司所發明的環保嬰兒尿布,內層補充布不含任何塑膠材質、氨、香料、乳膠、染劑或油墨,可直接沖進馬桶或者當作堆肥使用,實驗證明於50日到100日內就能被土壤分解,能有效解決傳統紙尿布不易分解的問題"
everydaygs_large_circle  
 網路上有數個中文的部落格分享使用心得:
Y布g媽宅媽Zaima。最吸引我的倒不是它那可以分解的拋棄式內層,而是它的魔鬼沾是在背後!寶寶目前已經拒絕躺著換尿布了,常常都是站著背對我讓我幫他換尿布,而且啊,他的大腿已經強壯到塞不進尿布裡了。gDiapers 的 gpants (即布尿褲)有分size,應該會很適合我的粗腿寶貝。

 gDiapers沒有台灣的通路,所以要找代買從美國寄回來,目前的買點有: gdiapers的官網diapers.comebayamazon。雖然ebay明顯的便宜了2折左右,但官網才有可愛迷人的款式,所以還是從官網買囉,滿100折10,滿75免國內運費,算起來還可以接受。

 寶貝使用布尿布已經滿一年了。回到台灣後寶寶有時住公婆家,有時住新家,原有20多件的布尿褲被分成兩批(一邊只有十件),再加上婆婆實在太忙了(沒時間天天洗天天晾)、而高雄最近又很潮濕(尿布晾3天才會乾),結果就是紙尿褲的用量大增,一個月快用到2包幫寶適的XL號。唉,我自己帶時2個月才用1包紙尿褲呢……。錢不是問題,問題在於製造這麼多垃圾,違背了我作環保的心願,遺憾啊,世事難兩全。

回到滿週年布尿布心得分享: (注意,此分享是建基在於13.5kg的寶寶身上喔,小baby不適用)

尿兜/尿褲 (排列依使用滿意度):
i. K牌不分尺寸口袋式尿褲是目前最好用的牌子,因為1.腿圍最大,不會對寶寶的肥腿造成勒痕; 2腰圍也夠大,很輕易就可以扣好,不像其它的尿布已經處於"需要特別拉扯才能扣起來"; 簡而言之就是K牌的版型對目前的寶貝(1Y10M, 88cm height, 13.5kg weight)是最適合的。 K牌以前在
恩米國際有販售,但目前已經絕版,可惜啊,又少了一個購買點。

還是瘋尿布_1 
圖: 左上: 寶貝穿著BG4.0藝術家系列;右上:布尿布排排站;左下:K牌與藍莓竹纖維口袋式布尿褲比較;右下: 明顯K牌就是較藍莓大

ii. 寬媽手作工坊尿兜、福寶牌尿兜: 前者是一個很熱心的媽咪手工打造的尿兜,一年前買時覺得太大了,但現在就剛剛好囉,而且它的透氣度真的不輸藍莓牌。但尿兜普遍有個問題:寶寶乖乖給妳換尿布時,一切都OK,但跑來跑去時,裡面的吸水墊或尿布就掉出來了,所以它算是操作難度較高的。手殘的家人就很少用這二件,可惜。

寬媽布尿布使用六步驥 
↑上圖: 寬媽手作工坊尿兜的使用六步驟。

iii. MT口袋式布尿褲: 之前覺得很好用,但現在腿圍開始變緊了,腰圍也往外扣一格。這款麻煩就在於它要扣三個扣子,手殘眼花的長輩就常常少扣一個扣子,結果就是漏尿……。
iv. sunnybaby: MIC、最便宜的口袋式尿布、最容易操作,因為它要只要扣2個扣子,一樣腿圍告急。我計劃要買特大號的sunnybaby來試試。
v.  BG 4.0: 這款之前一直是我的最愛,印花美麗,版型合身。但是…腿圍已經告急,又腰圍嫌大,穿在寶寶身上像是穿低腰三角褲,而且前方還澎出一大包…。
vi. 藍莓竹纖維口袋式布尿褲: 藍莓的缺點就是太。小。了。基本上竹纖維的材質真很吸汗,跟其它換下來的口袋式尿布相比,它就是比別的尿布濕!當然這也代表要更勤換啦。
vii. 藍莓卡布式尿兜: 缺點同上囉。
...
X. 快樂藍鯨、cotex第一代: 已經被打入冷宮了,前者是扣子超難扣、後者是魔鬼沾不黏,寶寶會自己脫下來

尿片/吸水墊:
 這一部分的心得很複雜,自從寶寶的尿量變多、不配合換尿布後,我都盡量放足夠的尿布,讓我可以拖到3個小時再換。但是放很多尿布又會讓尿褲顯得很大一包,卡在寶寶兩腿之間造成走路的困難,所以符合1.吸水量夠大、2.體積要薄、3.快乾、4.洗後不殘留尿味的尿布,才是我心中最好的尿布,猜到是誰了嗎? 沒錯,就是傳統的紗布尿布!再來是在恩米買的小蜜蜂折式棉織尿布(已經絕版了)。接下來是吸水墊,其中MT及藍莓的都夠長,而sunnybaby和快樂藍鯨就尚可,BG的我一直沒用,因為我覺得家裡的吸水墊太多了,可是老公指名要用吸水墊,因為他覺得紗布或折式尿布又要晾晒又要折疊,太。麻。煩。了。但是我本身很喜歡晒尿布及折尿布,不過確實它要花較多的時間。
i. 市面上有非常多的紗布尿布種類,從產地分有: 日製、台製、陸製、美製; 從原料: 有機棉和一般棉; 從尺寸: 50x50cm, 30x70cm(西松屋及阿卡將)等。我家就有三種,一種是婆婆買的,似乎是酷咕鴨的尿布,size 為35x45cm,私底下被我叫作"小的紗布",吸水力可抵一塊吸水墊;一種是福寶的大號尿布,有特殊織法,折起來太厚,吸水力可抵二塊吸水墊; 最後一種是網拍的單層紗布,size為80x80cm,折起來厚度適中,但吸水力只能抵1.5塊吸水墊。
ii. 棉織尿布,size 100x100cm,可直接接觸寶寶的屁股,吸水力約2塊吸水墊,它的折法有很多種,用途很廣,一直是我最喜歡的尿布。
iii. 單純的吸水墊: 厚度決定吸水能力,越厚吸越多,但尿褲就越大包。
iv. 雙料吸水墊: 一邊是乾爽層,一邊是毛巾布。我手邊有小神奇乾爽吸水墊一張、FLip二張、和某個不知名牌子一張,FLIP最好用!其它都尚可。以前我感受不出雙料吸水墊的好處,但最近發覺真的有差。拿換下來的口袋式布尿褲相比,乾爽層大勝口袋式布尿褲的內層。
....
X. 小蜜蜂二號折式尿布: 它基本上是廣受好評的尿布,但是…實在太厚了,所以被打入冷宮…

理想的布尿布搭配: 其實怎麼搭都OK,記得要檢查寶寶屁股是否乾爽,濕掉就換囉,以下是我常用的搭配

i. K牌不分尺寸口袋式尿褲 + 棉織尿布
ii. 寬媽手作工坊尿兜 + FLIP雙料吸水墊+小的紗布尿布一條 or 吸水墊一條
iii. 任一口袋式尿褲 +吸水墊二條 or 單層紗布尿布一條 or 福寶尿布一條 or 吸水墊一條+小的紗布尿布一條
iv. 任一尿兜 +棉織尿布 or  雙料吸水墊+單層紗布尿布 or 雙料吸水墊+吸水墊

最後,附上寶貝穿尿布照數張:

還是瘋尿布_2

 

還是瘋尿布_3 

 

3/31補充: 在網拍買了二組二手的L號星巴布布尿兜。去年全新價是1080元,但今年已經找不到貨源。看照片是短絨毛材質,以為會很悶熱,但摸到實品時,才發覺他比一般棉質的尿兜來得柔軟。寶寶穿起來很合身,很高興能買到這麼好的二手貨。實穿照如下圖。

還是瘋布尿布_星巴布布  

 5/2 補充: 布尿布的環保伙伴: 洗衣球

為什麼要放在這個標題裡呢? 因為,布尿布最為人垢病及誤解的就是「洗尿布很浪費水」、「洗劑殘留有害寶寶屁屁」,前者與500年都不會分解的塑膠尿布相比,微不足道; 而後者則是大誤解,呵呵,妳以為塑膠尿布上沒有殘留更多的化學藥劑嗎? 妳以為塑膠尿布這麼"潔白"是自然的嗎? 說穿了,選擇正確的洗劑和洗滌方式,根本就不會有洗劑殘留的問題。

Anyway,要環保就作徹底一點,怕洗劑殘留那就不要用洗劑吧。我在博客來特價時購入了這組Biocera 環保神奇洗衣球(2顆1400元)(如下圖)。洗衣球!!啊不就10元一顆的那一種,有什麼用? 喔~這個不一樣喔。號稱在洗衣機裡可與水作用,讓污垢輕易流出。

洗衣球1洗衣球2  

洗了數次的尿布後,真的沒有尿味殘留在尿布上。老公說,這個洗衣比橘子工坊還便宜,我買的太好了,哈哈,難得敗家還會被稱讚。

結論,好用!推薦給同樣熱愛環保的爸媽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