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 竟然一個月沒來爬格子了,可見我有多忙…

到底一個家庭主婦能有多忙? 這真的是身在其中才能了解。我試著想像有2個小孩的職業婦女該如何生存:小孩外包給托兒所及保姆、三餐外食、家事只作最基本的……那第一項就可以省下了哄小孩、餵小孩、洗小孩、備小孩的副食品等時間,第二項就省了洗各種鍋碗筷匙的時間,第三項就剩基本的洗晒收衣服和倒垃圾,省去了收玩具、掃餐廳地板(沒在家吃飯所以地板不髒)、洗奶瓶(都交給保姆啦)! 想像起來真不錯!只是也犧牲了與小孩相處的時間和經營家庭的機會。

在好市多看到”家事的撫慰”一書,被<<時人雜誌>>評作「家務界的聖經」。借回來後用瑣碎的時間看了幾頁,作者最打到我心崁裡的莫過於這句「整間屋子成了母親精神的表現,她對家人深深的愛,也透過家事具體表現出來」(註)。從小時候開始,我就期許著:有一天,我會親手整理及佈置我的家,並且深深地愛著它;而來到我家的人會透過雙眼所視,感受到我的用心。本來以為,這應該是件很簡單的事,但事到如今,才明白在大量的瑣事中要達成這個願望,還真難。中間有太多的挫折及低潮:時間永遠被孩子和家事分割得支離破碎、而愛買的天性常讓我一不留神就耗了1個小時在網拍上、自從家裡裝了MOD,電視不開個1、2個小時很難關得起來。我知道我知道,一個常唸著自己很忙的家庭主婦這樣作無異是自打嘴巴,但是…但是…網路和電視是唯一的休閒啊,一離開這兩者,我又進入工作模式,就像現在,下午4點27分,若妹妹一睡醒,我就要泡牛奶陪她玩。若她還沒醒,我就是要去洗水槽裡的碗盤、理整玄關的混亂、折棉被、整理小孩衣櫃、縫小孩服的袖口(OH~~已經拖了3個禮拜了)…。而5點整,垃圾車一來,妹妹一定會醒,我的休閒時間註定短暫。(就算沒醒我也得叫醒她然後揹著她去接兒子)……

以上,偏離主題了,總之最近的心得就是:真不該生第二個的。想一想,如果沒有老二,我就可以去上班、可以在老大上學時玩洋裁、玩烹飪、好好地把新家整頓成我想要的樣子。而不是落得現在:想作洋裁提不起勁(因為總是被打斷)、烹飪烘焙的東西全部想送人(心情低落完全沒了興緻,而且作好了還要清洗收拾有夠麻煩)、材料都放到過期……。

唯一的好消息是,老大進入了穩定期,好溝通又聽話,作息慢慢變正常,生病也是一、二天就康復,這時期真的比較好玩了,我很想帶他去環島或出國。

反觀老二,咳嗽流鼻水一個月,上上週去南投玩,夜宿時一夜難眠,差點把我給搞死(偏偏回來後又上班),接下來一個禮拜繼續咳,上週開始哮喘,本週一我受不了了帶她去小兒科診所,開始吃藥、噴霧治療,過了三天睡過夜後,昨天停藥,半夜又起床兩次T.T。我自己也感冒,今天才好一點。而孩子的爸的氣喘已經發作了一個月以上,每每到了晚上九點,他的功能就剩講故事給兒子和陪睡。

星期四下午看了「神韻晚會」,真的好好看喔,先把舞蹈放一邊不談,只要聽到那現場交響樂團演奏、豐富動人的曲子、神奇的背景天幕、舞者的飄然華服(<--真的好美好美衣服)、聲樂家的歌聲(我喜歡!我以前從沒聽過中文的聲樂,都是聽不懂的義大利文)、引人入勝的短劇……等,就覺得值回票價,而舞蹈的部分就不用多說,頂尖的舞蹈看多少遍都不厭倦。2400元坐在15排的位置,2個小時的演出,值得再看一次!

時間:四點四十九分,垃圾車接近,我該工作了~抱怨/報告完畢!

註:書不是這樣翻譯的,也許作者沒有全職媽媽的經驗。她是這樣翻譯的:「整間屋子都成了母親驅體的延伸,彰顯她的存在;而她對家人的深深情感,也透過家事具體表現了出來」-->很拗口,愚婦如我只能透過幾個詞想像它的意境,真希望能讀到原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