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2013/2: 廚房地磚鋪好了又被切了一條縫,一問之下,原來是水電忘了裝外管。所以泥作之後會把被切開的地磚打掉後重舖。(後記: 後來舖好了,確實從外表看不出來)

2. 2013/3: 廚房壁磚貼好了,卻貼的很低,廚櫃靠上去一定會遮掉1/3的壁磚,而且效果也不好(花花舊舊的),去電詢問,協億表示會去現場了解。3/15補充: 後來泥作又補貼了2排,比較正常了。

3. 2013/3: 2樓浴室裝暖風機,水電檢查才發現舊有的抽風機沒有接外管,不知前屋主(或前前屋主?)是如何跟之前的水電溝通的呢? 總之,只能接在淋浴間上方,然後再牆壁上打洞接外管。希望效果一樣好,未來可在溫暖的浴室裡洗寶寶們。3/15補充:又為了美觀花了3千元作淋浴間的天花板封板……無言…

4. 2013/2/底: 玄關區: 意外地壓縮了客廳的寬度,應把玄關櫃作窄一點,去掉L轉角櫃,可能就可以省掉很多麻煩。地磚也貼了、木作也作完了,此時此刻不可能再修改,只好將就著用吧,也許以後會很感謝有這麼寬敞的玄關吧? 玄關櫃: L型轉角櫃,需先開右門再開左門,真的很不方便; 隱藏式門把也不如想像中好使,還是加上門把吧。3/15: 裝上門把,還滿好看的,也許當初不需那麼堅持無把手的設計,挑把手其實也滿有趣的。放衣服的空間裝上了特製五金,好期待它的效果。

5. 2013/3: 大樓對講機: 舊有的壞了,線被牽的亂七八糟,問了專作對講機的廠商,表示只能牽外線。老公跟廠商在現場研究了半個小時,終於決定了線路的走向。為了要作1對多的對講機,價錢就被double了,4500元。

6. 2013/3/15: 漆樓梯扶手…好貴,而且顏色也好難選,最這還是選了百合白。陽台貼馬賽克磚的那面,一半被前屋主塗了油漆,一半沒有漆,油漆師傅說,這沒救啦,一般沒有人在磁磚上刷油漆的,只能把被塗的那一邊塗回與磁磚相近的顏色。(嗯…油漆真不簡單)

目前心得(2013/3/7):

1. 下次不買被前屋主大改隔局的房子(改了客廳或廚房就算了,連原本4間廁所都被改成剩1.5間,4個陽台剩1個陽台,牆面幾乎被打掉,根本不知結構有無被影響)

2. 不買被硬打通的樓中樓(水電瓦斯及大樓管理費(無管理員)都要繳2倍基本費,這真是當初沒想到的)

3. 要買還是買屋主正在住的(這間據鄰居表示,屋主買來後幾乎沒有住過,難怪對講機壞了沒修、抽風機沒有排外也不處理、管理費其實是2000元卻告訴我們是1000元……等等)

4. 協億設計公司: 態度都很好,也願意解決問題,監工似乎不是每天都去,但至少有在看。唯一可惜的一點,某些細節無法為屋主考慮到。譬如鞋櫃的深度(作太深了,浪費空間)、沒有幫鞋櫃設計通風孔、跟工班的溝通似乎不太好??(尤其是泥作)

5. 真的有點後悔買了這間,但地點和停車位,真的是一時之選。有時看看8巷那間5樓,陽台裝了新的鋁窗,就覺得,也許當初買那間就好了,雖然小又貴了點,但更合乎我的需求(雙陽台、電梯大樓有管理員會幫忙倒垃圾和廚餘,只是沒有停車位)。一切只能怪那個業務態度太糟了,那有見面兩次就要買家加價斡旋的?? 也罷,也許等我的開放式廚房完工後,我的想法又不同了。

目前心得(2013/3/15):

油漆比想像中的困難…很多,選壁紙也很難(叫我如何想像它貼在那個空間的樣子?),選家具也很難(竟找不到能放入音響的電視櫃!),選床架更難(弧形的空間怎麼擺四四方方的床,更何況我還想要掛蚊帳…)。快完工吧~~~等好久好久了…

心得Update (2013/3/29):

人真是很奇怪的動物。裝潢已經到了尾聲,眼看著地板舖好、玻璃裝好,這時再拿出去年底的報價單一一過目,就突然覺得其實有些裝潢是多餘的、沒有想像中的好。譬如書房可以不裝拉門,單純用木作裝飾; 或拉門不用玻璃,可以省下很近萬元。但誰知道呢? 也許是這個書房沒有作出我想像的效果吧,也許是這書房太小了,空間感不足,與客廳之間的木作反而顯得礙眼。玄關櫃也不如預期:衣帽櫃太高,拿取不易,實用性大打折扣;中間的灰鏡沒有存在感,不如用木作裝飾。但當初為什麼我會同意用玻璃呢?為什麼會同意玄關櫃的設計呢?可能就是一廂情願相信設計公司會設計會拿出實用美觀的設計吧,太放心(或我太懶惰?)的結果就是不如預期。目前最滿意的大概就是廚房的設計,還好當初有堅持放中島,不然那一字型流理台真是超級小的。不過當初沒有想到水槽緊接著電器櫃,電器櫃的側面很快就會髒掉了,目前無解中……。有一點不滿的就是放冰箱的空間,原本說好留70公分寬,結果系統櫃放進去後才發現,客廳的造型木作太過突出,造成冰箱的空間只剩66公分!看倌啊,你知道60公分跟65公分寬的冰箱有多大的差距嗎? 貴了約2萬元,而選擇確不到5台,還有,空間最大只能到430L……。(謎之聲:難不成真的要我再水深火熱一次去賺錢才能把這些價差給賺回來?
樓梯扶手漆的很漂亮,要價16張小朋友,成品夠好,就值得。(相比之下,要價40張小朋友的玄關櫃就……)
木地板部分,用三夏的海島型超耐磨地板(即表面是實木加耐磨漆),本來選木紋較明顯的顏色,結果被告知沒貨,後來舖的就是挺普通的色系,配裝潢或家俱都OK,但就是少了那一點驚喜感。另人失望的是收邊。玄關是復古地磚,而客廳是直舖木地板,因為玄關的大門沒有更動,所以玄關比客廳低了約2公分。這2公分再加上木地板的厚度,就變成了一個約3公分的落差。我一直以為師傅會用斜邊收邊,結果不是。問師傅有沒有辦法收成斜邊,被告知沒有辦法。這下可糟了,這裡保證有人會踢到然後跌倒,然後我們就又會被長輩唸「花了這麼多錢作裝潢卻連個地板都沒有作好」、「選了個菜鳥設計師連玄關櫃都不會設計,真是浪費錢的年輕人」……云云……...。人偶而被長輩念一次,忍一忍就過了; 但若是每次見面提到裝潢就被唸,就真的很考驗我們的修煉了。總之,再上網查了一些資料後,得到可能解決方法: 請師傅裝"起步條" 或直接當成合理現象而忽略它潛在的危險。我猜那個師傅不會裝,待星期一問協億後再來補充。
(4/18更新: 長輩並沒有發現玄關地板與客廳地板的落差,而使用到目前也沒有人跌倒過,我們決定就維持原來的收邊條。協億表示三夏沒有類似起步條的東西,若要作就會找木工來作。)

3/30: 壁紙來貼了!三間房間60張小朋友,4個師傅只花了5個小時不到的時間就貼完了。成品只能說好壞參半,有一間的氣泡多到慘不忍睹。待後天看看氣泡的情形有沒有改善。(4/18更新: 大部分的氣泡過了幾天後就消失了,少部分的氣泡雖然消失了,但壁紙卻變皺了。後來壁紙廠商又入場換了一次。其實當家具進場後,有一部分的壁紙就被遮住了…) 

 

4/18 Update:

  訂製家具進場: 三個房間三組家具,唯一滿意的是2樓主臥的那組衣櫃,因為床頭、木作櫃體及訂製家具都是同一色木皮,很有整體性。比較之下,3樓主臥的衣櫃就稍嫌突兀,因為我們是先選家具的貼皮,隔了2個月後才選房間的壁紙,此時早已忘了訂製家具這回事。3樓小孩房B原本是我很滿意的空間,但是當訂製家具放進去時,空間就被壓縮,而因為櫃體高及天花板,產生了壓迫感。以上都還可以慢慢適應或調整,最另人難受的是氣味----很臭很臭很臭。老公說,自從訂製家具入場後,他就有鼻塞、頭暈的現場。三個房間變成了毒氣室,把我從「入住在望」的美夢中薰醒。於是,購入光觸媒、買大金空氣清淨機、每日去新家開窗開電風扇……成了目前最重要的事情。唉……ikea的櫃子都沒這麼臭啊……

 鋁窗進場: 在婆婆的建議下,我們裝了三組鋁窗。(新家的窗戶真的好多好多,太~多~了~~~)選了最便宜的白色菱格紋,外表看起來很清爽,日後也可在鋁窗上種香草。順便請廠商檢查所有的紗窗及輪子,並在幾扇很大的紗窗上加上鋁條。另外婆婆覺得陽台靠馬路那面突出的鋁窗要遮醜,所以自作主張地要廠商裝上霧面玻璃(那天我正好沒空去現場),一面玻璃500元,一共裝了7片。事後我們都覺得,只是遮醜罷了,幹嘛用到那麼貴的玻璃呢? 裝潢至今,當然有不少項目是meaningless的,這遮醜的玻璃也算是其中之一吧。

 細清進場: 直接請協億幫我找他們合作的細清,價錢我和細清老闆自己談。結果,很棒的經驗!廁所刷得亮晶晶、每個櫃體櫃內櫃外都擦過、所有的窗戶都被拆下來洗、3樓一排舊的老化的窗簾也被拆下來扔了、內窗與外窗間的空間都刷乾淨了。協億設計公司很有義氣地請了一車的清運幫我們運走了所有的垃圾! 家的感覺出現了!細清真的很重要,尤其是對這種前屋主沒在住、沒在保養的中古屋而言!

 家電進場: 找回之前買電器都很划算的廠商,冰箱、洗衣機、清淨機,花了60幾張小朋友。廠商還幫我們檢查所有的冷氣,確定有2台壞了、1台漏冷媒,順便就交給他們處理了。

 熱水器修理: 有一台熱水器不點火,上面的廠商建議直接買新的,一台不到一萬元。想了想,一個念頭鑽進我的腦子: 何不找原廠的來修修看? 打電話一問,到府只要200元。若能讓這台熱水器有重生的機會,何樂而不為? 後來,維修人員花了20~30分鐘,換了個點火器、對著瓦斯線路吹一吹,火就點起來了,熱水也就出來了,1100元搞定!不過,他也建議我們能換就換,因為上下兩台熱水器都沒有防空燒裝置,洗完澡要關瓦斯喔~~

 新家具進場: 新家具不多,只有ikea的系統電視櫃、金品家俱行買的客廳實木茶几、4張實木餐桌椅、3樓的主臥床組。都很滿意!尤其是3樓的主臥床頭櫃,櫃門是軟的,不怕小孩碰撞,而且那傾斜的角度讓人一靠上去就不想下床,真是符合人體工學!

 床墊進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